现代宇宙学中的数值模拟技术和应用

Abstract<正>本文通过ΛCDM宇宙数值模拟,对星系际物质(IGM)中的湍流运动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其对重子物质成团的影响,并且探讨了利用相关观测方法来验证IGM湍流的可能性.在第1章中,首先对现代宇宙学的基础理论进行了简单回顾,主要描述膨胀宇宙的尺度因子的动力学方程—弗里德曼方程,以及宇宙中结构形成的理论和模型.随后介绍了应用广泛的宇宙学数值模拟方法,并且概括说明了本文将使用的WIGEON程序.对普通流体力学中的湍流作简要解释后,第2章主要利用数值模拟分析了模拟样本中IGM速度场的涡量.结果表明,低红移时星系际物质中的激波等复杂结构能有效激发涡量.涡量随时间迅速增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