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权最小二乘在精密天文定位中的应用

Abstract: 传统天文定位方法采用底片常数模型,计算图像坐标与理想坐标的映射关系,最终实现图像坐标与赤道坐标的转换。其在光学测角资料的处理,星敏感器指向的归算中有广泛的应用。天文定位方法的实质为计算线性方程组的最小二乘解。实际处理过程中,恒星质心坐标的测量误差,定标星匹配错误,以及定标星数目不足等因素导致天文定位的精度降低。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实现高精度的天文定位,使用最优加权的最小二乘方法计算底片常数。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降低了恒星位置误差对结果的影响,剔除了定标星的偶然匹配误差,提高了定位的精度,并能在定标星数目不够的情况下实现天文定位。因此,提高了观测数据利用效率以及观测的精度,在实际工作中有较高的应用...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