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卫星同步轨道的共振特性及长期演化

Abstract: 到目前为止,有3颗北斗导航卫星处于倾斜同步轨道上,其轨道倾角为55o,轨道偏心率为0.003。同步轨道与地球非球形引力势的田谐项会产生强烈的1:1共振,而且倾斜同步轨道因为轨道倾角比较大,在考虑共振时需要考虑的田谐项更多,处理过程也更复杂。有特殊轨道倾角(55o是其中之一)的轨道会在地球非球形引力J2项的影响下,产生近心点角踞和升交点经度两个轨道根数之间的共振作用。这3颗北斗通信卫星均是处于双重共振的作用下,这种共振对卫星的长期演化有重要作用。本文从经典的考拉地球非球形引力势方程出发,用德洛内根数表示出哈密顿方程后,通过三次正则变换将哈密顿方程转换成理想共振的形式,然后对比与单摆模型得到北斗轨...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