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伽玛射线谱仪

Abstract: 高能带电粒子束是各类天体活动现象中最常见的产物之一,它们在宇宙等离子体中传播的动力学,特别是基于电荷中性与电流中性(净余电流为零,即Inet=0)的要求而伴随的回流以及束流–回流系统的动力学,一直是天体物理研究中受到广泛关注的基本问题之一。近年来,太阳活动现象的多波段高分辨率观测及太阳风和地球电离层的高分辨率观测为人们深入研究这一问题提供了丰富的观测资料和细致的理论依据,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在简要回顾太阳大气中束流–回流系统动力学的研究历史后,再对这一研究领域近年来的最新进展进行综合评述,内容包括回流及其成因的理论模型,束流-回流系统中的不稳定性,以及近来在数值模拟研究和观测分析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简要讨论。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