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伽玛射线谱仪本底估算方法

Abstract: 离子探针可在低至微米至纳米级尺度微区原位直接分析元素含量和同位素比值,随着仪器性能的改进、数量的增加、分析方法的发展,在地球科学研究中发挥越来越广的作用。本文回顾了离子探针发展历史,简述了离子探针的工作原理,主要综述了近十年来离子探针仪器性能和分析技术上的进展,包括微量元素分析、稳定同位素分析、同位素体系定年分析及图像分析,并总结了离子探针分析在太阳系外物质、太阳系星云演化、月球形成与演化、地球早期演化、地球古环境研究等方面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