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测中多目标多任务的轨道设计

Abstract: 太阳系八大行星和小行星的探测已成为深空探测的热点,且深空探测时间长、成本高的特点使得多目标、多任务的探测越来越受重视。本文针对太阳系八大行星和小行星的多目标、多任务的深空探测轨道设计,通过分析探测目标的特点,将探测轨道分成若干个子设计段,极大减少了全局优化的计算量,从而可以对每个子设计段进行单独设计,各个子设计段只需在时间上衔接即可。然后分析每个子设计段的探测任务及其特殊情况,选择合适的设计方法,分别运用了分枝定界法、小推力局部优化、引力辅助等方法。最终给出一套较优的设计方案。

Keyword: 轨道设计 优化 深空 小推力 小行星; Subject Area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