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导航小行星空间探测

Abstract: 小行星空间探测的目标是(i)研究小行星及其起源,并由此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 (ii)发现近地小行星,研究其分布并追踪具有潜在危险的小天体。已往小行星的研究主要是利用地面大望远镜进行的,空间现测和研究仅有几次顺带的飞越和飞至单一目标的任务。地面望远镜只能给出亮的、大的天体的精确轨道信息,对分类和形状的分辨率也是有限的。由于科学仪器的日益改进和自导航系统在航天器上的实现,近年来国际上提出了许多以观测小行星流量、大小和类别分布为目标的空间任务。如,丹麦的Bering空间计划主要针对主带小行星,轨道在0.72-3.5 AU之间;法国的EUNEOS(Eurooean NEO Svace-based Observatory)空间计划主要针对近地小行星和潜在威胁小行星,轨道在0.5-0.72 AU之间。本小行星空间棵测计划是把Bering和EUNEOS 的棵测范围合并,把高精度星光追踪器使用在自导航系统上,可以自动寻找地面站,主动与深空站通信,能有效简化定位系统和通信系统。航天器轨道的设计可以作如下选择:先经金星引力助推进入金星和水星轨道之间的绕日轨道,再经两次金星引力助推进入金星轨道和小行星带之间的绕日轨道(0.7 AU至3.5 AU)。其它的可能选择也在积极考虑之中。这样的设计,在其航行到小行星带前可以探测水星、金星、地球轨道和小行星带之间的小行星,特别是近地小行星和越大小行星;到达主带后的主要目标为探测小行星的分布、组成及其与陨星的关系。

Keyword: 小行星 深空探测 自导航航天器; Subject Area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