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于PHOBOS_GRUNT空间计划的合作

Abstract: PHOBOS-GRUNT空间计划是俄罗斯未来十年唯一已规划的深空探测计划,主要目标是探测火卫一(Phobos)并采集物质样品送回地球,预计在2009年发射。该计划科学目标涵盖了火星和火卫一的形态学、地质化学、内部结构、火星监测、火星外大气层研究,以及天体力学和基本物理等领域,约有30个科学实验.有效载荷包括TV系统、仪器操纵器、γ频谱仪、中子频谱仪、质谱仪、光学频谱仪、离子组成频谱仪、地震仪、长波雷达、尘埃计数器、太阳敏感器、精确发射机等。该计划与现今美国和欧盟的火星探测计划互补,并有独具的科学意义和特色。参加这项探测计划,可以获得重要的科学成果和先进的空间探测技术,为我国未来的火星探测计划积累经验,缩短研究周期,提高研究水平。

Keyword: 火卫一 采样返回 深空探测; Subject Area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