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光子探测阵列技术应用于激光高度仪以提高对国土经济的效益

Abstract: 以现代遥感测绘技术,进行三维测量,可以取得大量关于国土的资讯。激光高度仪发射激光脉冲、扫描地面目标区域,对由目标反射的同波进行计时以测定距离,获得单个目标的高度和整个区域的三维轮廓。光探测器技术是激光高度仪的核心技术。激光高度仪的效率与测量精度和所使用的光探测器的效率密切相关。单光子探测的效率和精度最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阵列可同时测定数个点(如4×4=16点)的高度。本文阐述单光子探测阵列技术,及其应用于激光高度仪的原理。使用单光子探测阵列,可以大大降低费用,提高测定高程的精度,加速国土经济的发展。

Keyword: 高度仪 单光子探测阵列 国土讯息 国土经济学; Subject Area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