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亚毫米波望远镜介绍和未来在羊八井可能的亚毫米波天文观测

Abstract: 移动式亚毫米波望远镜(POST)是我国研制的第一台亚毫米波望远镜,是紫金山天文台和日本国立射电天文台合作项目。目前的系统构成主要包括一台离轴卡赛格林式天线,一台常温肖特基接收机,一台数字自相关频谱仪和计算机控制系统。同时正在着手研制一台超导SIS接收机用于替换常温肖特基接收机以提高系统灵敏度。POST目前在青海德令哈(此处为紫台毫米波工作基地)工作,从已有的观测结果来看,德令哈适合于毫米波天文观测,而对于亚毫米波天文观测,有效观测时间十分有限。羊八井地理条件优于德令哈,在当地可能进行较长时间的亚毫米波天文观测。

Subject Area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