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天文学中的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

Abstract: 太赫兹(THz)波段覆盖短毫米波至亚毫米波段,与光学、红外波段相比,太赫兹波的穿透能力更强;与微波、毫米波段相比,其空间分辨率更高、瞬时带宽更宽,以上特点决定了太赫兹频段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天体物理领域,太赫兹波段是宇宙中冷暗物质辐射的重要波段,银河系和大多数旋涡星系有一半以上的能量是由该频段的辐射加以释放。因此,太赫兹天文学研究对于理解宇宙状态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太赫兹技术的严重缺乏以及地球大气对太赫兹辐射的强吸收,人们对太赫兹电磁辐射特性依然知之甚少,该波段至今还是一个有待全面研究和开发的频率窗口。太赫兹频段位于无线电和光学频段之间,该频段的研究技术同时涵盖电子学和光电子学两个领域,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有:1)太赫兹信号源技术的缺乏;2)太赫兹探测技术的严重缺乏;3)大气衰减对应用的限制。基于低温超导器件的探测技术是目前太赫兹频段最灵敏的探测手段,它除了具有超高灵敏度的优点外,还有平面工艺制备、容易发展多像元阵、高动态范围和更快响应时间等优点。从而在太赫兹天文学领域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本文将介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期在太赫兹超导混频器和探测器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和动态。

Subject Area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