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行星盘中尘埃生长的研究现状

Abstract: 尘埃发射随恒星年龄增加而降低的统计分析,硅酸盐发射谱特征,尘埃盘光深等观测证据都证明原行星盘中尘埃的生长。在这个生长过程中,最主要的生长方式就是碰撞吸附。导致碰撞的因素有很多,由此产生的碰撞速度分布在一个很广的范围中。整个盘中尘埃的生长过程不是同步进行的,不同区域尘埃生长的时标不同,而盘中的物质由于内外流、沉淀等因素,不同区域之间的物质存在交换,所以最终盘中物质的碰撞过程同时存在多种可能。不同碰撞速度、大小、孔隙度的碰撞体之间碰撞的结果存在巨大差异,这些差异对尘埃生长起了决定影响,而尘埃的生长直接影响原行星盘的性质以及盘中行星形成的过程。因此,研究尘埃在盘中的生长过程,不但能够深入了解原行星盘的性质,也能揭示行星形成早期物质的演化过程。

Keyword: 原行星盘 尘埃生长 实验 数值模拟;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