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星敏感器的卫星及星座自主定轨方法研究与应用

Abstract<正>卫星自主定轨是卫星自主导航中的关键技术,其概念是指卫星在不借助地面站系统测控情况下直接在星上实现轨道参数的自主确定,实时确定卫星飞行的位置和速度.国际上已提出了诸如利用星敏感器测量、地球磁强计测量、利用掩星时刻测量以及近年来非常热门的利用X-ray脉冲星信号相位测量等多种算法来实现卫星自主导航.其中利用星敏感器测量的自主导航方法具有成本低、研制周期短、可观测条件强以及观测设备技术成熟等优点,其可行性和经济效益比较突出,是一种非常值得采用的自主导航方法.国内外对星敏感器自主导航的研究,基本还是原理方法的论述以及简单仿真验证研究.本论文对卫星利用星敏感器的自主导航算法进行了研究,通过建立逼真的卫星运行平台,充分考

Keyword: 星敏感器 7123 卫星自主导航 4013 自主定轨 3142 卫星姿态 2611 定轨精度 1872 星座 1830 研究与应用 1770 轨道参数 1527 红外地平仪 1449 利用 1421;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