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色球中HeI 10830 线的光谱特征

Abstract: 本文在非均匀条件下研究了和红外源成协的分子云的能量平衡问题,建立了包括CO分子和H_2O分子冷却(或加热)、尘埃-气体碰撞加热、引力坍缩加热及宇宙线加热等过程的中心有红外源的非均匀分子云热模型.通过对具有不同参量的这种模型的计算研究,得到如下主要结论:(1)对于红外光度为10~3L_☉,半径为spc的分子云,气体数密度n(H_2)∝r~(-1)、光学厚度τ_(0.63μm)=100的非均匀分子云热模型与现有观测结果符合得较好.(2)在非均匀分子云的不同区域中,起主要作用的加热、冷却机制是各不相同的.(3)在一个中心有红外源的非均匀分子云中,水分子总是起冷却作用.而且,在分子云内层,水分子还是最主要的冷却剂.(4)在一定的物理条件下,一氧化碳分子可能是加热剂.

Keyword: 光学厚度 光谱特征 色球 发射极 冕洞 主分量 观测数据 半宽 日面纬度 轮廓拟合;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