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3日微波大爆发的热模型

Abstract: 本文提出把常用凸非球面副镜的背面做成工艺球面,从而实现阴影检验,免去大口径辅助镜面的制造,降低成本,赢得时间,节约材料,精度也完全能得到保证. 文中取口径为φ100(单位为mm,下同),中心厚d为15的K,光学玻璃及钠光为模型,用两种方案分别对各种参数计算了66组及54组数据,这些结果是经光线追迹得到的精确值,可以直接应用.乘以比例系数后,也可用于其它口径. 最后还以天文仪器厂为北京天文台研制的1.2米红外望远镜的副镜为例分别用两法计算,得到各参量有误差时,各自对镜面的影响,画出了曲线可供加工时参考.

Keyword: 微波大爆发 热模型 射电源 辐射频谱 热机制 射电爆发 传导波 寿命 峰值 时间延迟;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