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波中费密加速的时间演化效应(Ⅱ)

Issue7Pages:520-524

Abstract<正> 在行星际空间中,不少激波是爆发过程的产物。因此,伴随激波而发生的加速过程,必然会有一个时间演化效应。这个效应的反映之一是被加速粒子的能谱是随着时间变化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观测事例说明这一点。例如,从太阳Ⅳ型射电爆的频谱,周爱华等分析发现耀斑后加速电子的能谱指数是随时间而变化的;在太阳的X射线爆中亦可以看到类似的现象。另一方面,已有不少文章分析表明,激波中的费密加速机制是激波中高能量粒子加速

Keyword: 演化效应 激波 行星际空间 加速粒子 能谱指数 爆发过程 X射线 时间变化 加速机制 加速过程;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