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单极子-带电粒子的Fokker-Planck方程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在非相对论情况下磁单极子-带电粒子的Fokker-Planck方程,计算了此方程中的速度一阶二阶平均量。我们发现,和带电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很类似,磁单极-带电粒子的碰撞积分是对数式发散的,这表明远程碰撞仍然起主要作用,近距碰撞可略而不计。此外在热力学平衡分布下,给出了磁单极子-带电粒子作用的三个弛豫时间——慢化、偏转和能量交换时间——的解析表达式,并同早已熟知的荷电粒子间的弛豫时间作了比较,发现前者一般比后者大一因子:(光速/热速)~2。因此通常条件下磁单极和荷电粒子间的作用是微弱的。但在某些天体物理条件下磁单极对荷电粒子群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从而可期磁流体力学方程应作相应的修改,最后我们列出了含磁单极的等离子体中的封闭的MHD方程组。

Keyword: 带电粒子 磁单极子 Fokker-planck方程 试验粒子 弛豫时间 绕转 碰撞积分 偏转时间 等离子体 对碰;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