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分之一波片和偏振片确定黑子磁场大小和倾角的可能方法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垂直于太阳表面的带磁抛射柱的MHD线性不稳定性,在准均匀框架下导出了它的一般色散方程,并计算了一个具体例子,并将它同不考虑重力的水平抛射情形作了对比,发现ⅰ)垂直情形下的生长率ω″随k线性增大,而水平情形ω″在某值附近起伏。ⅱ)垂直情形下柱对高频共振,而水平情形恰相反。ⅲ)垂直情况下各扰动量有趋肤现象,水平抛射柱无此现象。ⅳ)两种情形下都同时存在三种模:振动、阻尼、生长模。ⅴ)两种情形下ω″都对磁场ψ-成份H_(e0ψ)非常敏感,当H_(e0ψ)→0时ω″会降低几个量级,这表明不管是水平还是垂直抛射,磁场缠绕成份是导致不稳定性的主要原因。抛射速度仅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Keyword: 偏振片 磁场 大气模型 波片 黑子模型 波长位移 确定 倾角 观测资料 校准方法;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