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实验室数据的星际分子的转动常数与偶极矩的近似计算

Abstract: 本文在TQ-6机上,所半经验近似自洽场分子轨道法(CNDO及INDO),计算了三个在实检室之前首先在星际发现的分子(HNC、CCH、C_3N)的转动常数与偶极矩以及两个星际候选分子HCS~+和SiCH的转动常数(前者已于81年观测到),并对三对星际候选同分异构体(CSiH和SiCH;HNSi和HSiN;HSiO~+和HOSi~+)中的较稳定结构作出判断。由于该方法计算迅速且对各种星际候选分子可以通用,因此能在短期内缩小U谱线的候选分子的范围,指出更精确理论计算和实验测量的方向。

Keyword: 转动常数 星际分子 实验室数据 偶极矩 近似计算 证认 星际空间 Cndo Indo方法 紫金山天文台;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