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爆发日珥中射电异常吸收结构现象

Abstract: 本文推得了具有流动情形下的磁约束等离子体柱稳定性的色散方程,对内部流动速度为160km/s(冲浪型)和600km/s(喷焰型)两种高速喷射情形,分别算得其增长模的色散曲线。结果表明,不稳定增长率并不随喷射速度增高而无限增长,当喷射速度接近太阳表面逃逸速度时,增长率在短波波段反而下降,色散曲线形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此时,m=0模和m=1模的两种扭折不稳定性会在不同的扰动波长上同时发生,而对极短波长的扰动,不稳定性永远不会发生。通过对物理参数不同取值的计算结果比较,以判断各个物理参数对稳定性的作用及其有效性。最后,利用这些结果对几个特殊的高速喷射现象进行了物理解释。

Keyword: 异常吸收 电子密度 反常吸收 密云 爆发日珥 射电爆发 射电源 碰撞吸收 微波爆发 碰撞阻尼;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