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星体X射线辐射的性质

Abstract: 本文对247个类星体的X射线性质进行了统计分析,这些X射线资料是由爱因斯坦卫星在0.5—4.5keV的能带内观测到的。主要结果是:在各种视亮度和红移(或距离)的已知1619个类星体中,都有百分比相近的部分为X射线源。Ⅰ型Seyferc星系的发射线H_β与[OⅢ]的等值宽度比R_(EW)同X射线光度L_x强相关,这可作为Ⅰ型Seyfert星系的X射线光度的一个新指标。光学辐射以及2.5GHz以上的高频射电辐射都同X射线辐射相关,说明这三种辐射的区域依次相邻而且机制也相似。色指数U-B和B-V都同X射线辐射不相关,但U-B同B-V弱相关。

Keyword: 类星体 Seyfert星系 X射线辐射 射电辐射 流量密度 相关系数的起码值 X射线光度 相关系数r 色指数 等值宽度;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