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星体的X射线辐射研究

Abstract: 由爱因斯坦天文台最近观测到的273个类星体、Ⅰ型Seyfeft星系的软X射线光度(L_x为0.5—4.5keV)资料,与它们的红移z值构成一个连续序列(图1)。利用球对称吸积模型计算得到:高红移的类星体,由于其较大的吸积率,在这个序列上停留的时间较短(~10~6年);而低红移类星体及Ⅰ型Seyfert星系停留的时间较长(~10~8年)。利用现有的107个类星体的射电单色光度l_r,光学单色光度l_o以及X射线单色光度l_x的资料,讨论了类星体大尺度谱的硬度,发现类星体的光学光度有两个不同的演化阶段;文中还定性地讨论了类星体射电辐射机制不同于光学和射电辐射的机制之处。

Keyword: 类星体 X射线 Seyfert星系 活动星系核 辐射研究 爱因斯坦天文台 大质量黑洞 谱指数 X射线辐射 吸积;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