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宇宙学中减速参量q_0的确定

Abstract: 我们评述了各种不同的测定宇宙减速参量q_0的方法。它们共分三大类:第一类通过对宇宙平均质量密度的测定而得到q_0的;第二类、第三类则直接利用河外星体的视角径—红移关系以及视星等—红移关系(θ-z,m-z方法)得到q_0的。第一类得到的q_0值总是小于1/2(1/2是宇宙封闭和开放的临界值);与星系成协的物质按系列,即按单星系→双星系→多星系→小群→大群→Abell星系团→超星系,随系统尺度的增大而增大。由氘丰度和锂丰度的观测值而得的重子密度则位于上述系列的左端。θ-z方法应用于星系或星系团得到的结果是很不确定的。用于较远的射电源,其结果是θ∝z~(-1),这在标准大爆炸模型中是没有物理意义的(除非这些源的膨胀速度大于宇宙膨胀速度)。m-z方法(哈勃图)已用在最亮团星系以及那些被各种不同的光度归类或光度指标分类的类星体子集,在光度不随宇宙时减小(即无光度演化效应)的假设下所得的q_0值,一般总大于1/2,因此宇宙是开放还是封闭的这个重要问题将取决于如下二个因素,即究竟是光度演化起决定作用还是一种准均匀的、不发光的非重子的物质分布的存在起决定作用?我们倾向于支持后者,因为后者利用了平均密度提供的线索,而前者则不然,从方法论观点来看,后者更为可取;再则,最近具有非零质量的电中微子的发现?

Keyword: 星系团 红移 团星系 类星体 宇宙学 氘丰度 视星等 天体 方励之 最亮星;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