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中性氢含量的分析

Abstract: 我们从13个来源收集了241个星系的资料,化到同一系统后进行统计分析,得到Hubble序列是增加的序列,分别从E系的0.0016和0.024单调增加到Im系的0.084和0.83,但弥散度很大。棒旋星系的HI含量大于正常旋涡星系,这与星系角动量和颜色的统计结果一致。 HI含量与颜色相关,一般较蓝的星系HI较多,大的弥散意味着HI含量还与其它因素有关,但按形态类型平均时,似乎消除了这些因素的影响,以致与<(B—V)_r~o>成线性关系。 两色图log(M_H/L_B)-(B-V)_r~o与(B-V)_r~o-(U-B)_r~o不同,大的弥散不跟特殊星系相联系。

Keyword: 正常旋涡星系 氢含量 特殊星系 早型星系 两色图 棒旋星系 质光比 距离估计 总质量 恒星;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