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两汉儒法斗争和我国古代天文学的发展

Abstract: 天文学从一开始就是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恩格斯指出过:“首先是天文学——游牧民族和农业民族为了定季节,就已经绝对需要它,”毛主席说:“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我国古代以农业生产为主,很早就积累了大量天文知识,早在殷商时代,就已经知道利用黄昏或早晨出现的星象来确定四季,知道用闰月来调节年的长度,以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西周开始,已经用圭表来测定冬夏至和春秋分,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有名的“古六历”中,已经普遍采用了十九年七闰的闰法,而以365(1/4)日为一年的长

Keyword: 古代天文学 观测资料 先秦两汉 我国古代 农业生产 董仲舒 预报 天人感应 天道观 盖天说;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