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瞳光度计的改装及其误差探讨

Abstract: 本文描述紫金山天文台的萨尔托累型光瞳光度计(Sartorius Iris Photometer)的改装工作。用了一具带高增益放大器的示波器代替简单的调谐指示管,使平衡誤差减小,较原装置改善约7—10倍。同时,光电倍增管的供电换用一高稳定的电子稳压器,使仪器的稳定性得以改善。经过测量和比较看出湿度对漂移的影响比溫度大。此外,光电倍增管的暗流和光瞳大小也影响着漂移。还讨论了平衡誤差,得出光瞳读数取得越小,则平衡誤差也越小。最后,给出分別用改装后和原来的装置测量疏散星团IC4665中36颗星的结果。

Keyword: 光电倍增管 光瞳光度计 改装 平衡指示器 示波器 零点漂移 疏散星团 电子稳压器 光电流 指示管;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