椭球形地球对人造卫星运行周期的影响

Abstract: 一、前言研究人造卫星的运动,常使用近点周期和交点周期.前者是卫星连续两次飞过近地点所用的时间,由于轨道近地点不易精确测定,通常不由观测直接确定近点周期.后者严格说来是卫星连续两次由南向北飞过地球赤道面所用的时间.Н.Д.戎哥洛维奇曾给过以上两种周期的有关公式和转换关系.但通常由观测得到的交点周期,多是卫星连续两次在升段(S→N)或降段(N→S)飞过某一特定赤纬圈的时间间隔.例如:紫金山天文台是以卫星飞过δ_0=35°赤纬圈、英国 RAE 是以卫星飞过轨道最北点等等作为测

Keyword: 交点周近点周人造卫星 运行周卫星运动 近地点 椭球形 长期摄动 周期变率 紫金山;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