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材料的选择问题和制造陶瓷镜的可能性

Abstract: 由于改进光学玻璃熔炼技术和提高光学质量方面存在着不少困难,到目前为止,折射望远镜的口径仍然停留在1米左右,而反射望远镜的口径却早巳超过了这一界限.目前最大的反射望远镜口径已经达到了5米.首先,从制造上来看:因为在反射系统中光线并不通过反射镜的内部,只要镜面能很好地保持几何形状,对镜子材料的光学性质是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的.过去为了提高镜面的反射能力,要求选择反射率较大的材料(如镜铜)来作镜子材料.发明了真空镀铝以后,

Keyword: 陶瓷 反射望远镜 镜面 镜子 膨胀系数 可能性 不同材料 制造 几何形状 派热克斯玻璃;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