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造父变星视向速度求银河系自转参数A

Abstract: 为建立银河系自转理论,由视向速度观测得到的较差自转效应曾用 O 型星及 B 型星、银河星团、造父变星等类天体详尽研究过.这方面的研究,不但显著证实银河系自转理论,而且可以决定自转参数,而自转参数又可以用来研究银河系的自转周期,系内力学定律及质量分布等问题.假定系内恒星的运动在稳定状态,且都绕核心作圆周运动.某恒星和银河系中心(简称银心)的距离为 R,银径为 l,银纬为 b,则因银河系自转而产生的视向速度较差效应

Keyword: 造父变星 视向速度 银河系自转 千秒差距 银河系中心 参数 恒星 圆周运动 稳定状态 力学定律;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