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視投影觀測中黑子面積的誤差問題

Abstract: 太陽黑子面積的消長,是顯示太陽活動程度的重要象徵之一。测定黑子面積是一項需要耐心和細緻的工作。在同一條件下,不同觀測者所得到的數據往往相差很大。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及所屬佘山、昆明、青島諸台站,近年來陸續開始了黑子面積的試測工作,但所得數據究竟精確到若何程度,迄今心中無數。我們最近在龔樹模先生指導下,對黑子面積的誤差問題進行了探討,初步訂出了各項誤差的數值。雖因收集的資料太少,所得結果不免粗疏,但對所用方法中黑子面積的誤差問題,有了初步認識。今將進行方法及其結果敍述於下。

Keyword: 黑子 投影圆 平均值 紫金山 量度 天文台 台站 数值 所得 方法;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