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观象台天文测时的季节性变化

Abstract: 中星仪测时的组内符合程度比组外符合程度约高一倍,这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一般认为引起组外符合程度较差的因素是仪器情况的变更和反常折射的存在.本文根据1951—1954年间徐台的天文测时结果求出它的季节性变化,并考虑星表误差、反常折射以及其他气象因素在测时结果所引起的影响.在上述期间,徐台天文测时所用的是一具口径80mm 焦距86cm 的帕兰(Prin)中星仪,附有马达带动人手操纵的接触测微器,仪器的水平轴是用水银盘控制的.主要的观测者为龚惠人(K),沈祖耀(S),罗定江(L)三人.

Keyword: 反常折射 平均天文台 天文测时 季节性变化 桔果 水平梯度 中星仪 基本星表 等密度面 温度差;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