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加速仪资料的快速校标研究

Abstract: 对星载加速仪进行校标是有效利用星载加速仪测量数据的基础,目前校标方法都是建立在星载GPS资料处理的基础上,对处理软件和计算设备的要求都非常高。为了满足高层大气阻力研究的需要,提出了一种快速高效的校标方法,即利用GFZ公布的CHAMP卫星快速轨道作为观测资料,采用有尺度因子和线性偏差的加速仪测量值代替非引力模型摄动加速度,采取精密定轨的手段重新进行轨道拟合,在轨道改进的同时,解算每一天加速仪的尺度因子和线性偏差,并通过内部解算和外部符合来说明方法的有效性。这种方法能够提供较高时间分辨率的加速仪参数,对研究大气密度的短期变化具有较好的价值。

Keyword: Champ 星载加速仪 校标;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