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相对运动下空间碎片碰撞概率计算的研究

Abstract: 空间目标碰撞概率的计算是航天器进行空间碎片预警和规避机动的基础.为了简化计算,目前国内外在计算碰撞概率问题过程中大多基于线性相对运动的条件,将三维碰撞概率计算积分问题简化为位置误差概率密度函数在圆域内的二维积分问题.但是当空间目标相对运动速度较小时,这种线性运动条件不再成立,就需要在真实的非线性相对运动状态下重新考虑碰撞概率的计算问题.研究了非线性相对运动状态下碰撞概率计算的方法,并通过算例分析,验证了其正确性,适用于相对运动位置及其协方差随时间变化的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在飞行器编队绕飞的椭圆相对运动过程中,相对速度在100 m/s以下时,采用线性方法与非线性方法得到的结果之间的相对误差超过5%;同时在作圆轨道运动的两物体之间的接近分析过程中,相对速度在10 m/s以下时,相对误差也超过1%.这些情况下需要考虑采用非线性方法进行碰撞概率的计算,为我国碰撞预警系统的完善提供一些有益的补充.

Keyword: 航天器 方法:分析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