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硬X射线成像望远镜模拟研究

Abstract: 调制准直器型太阳硬X射线成像望远镜是目前较为通用的太阳观测设备.空间调制望远镜是基于中心轴不旋转的望远镜,适用于3轴稳定的卫星.针对我国可能的太阳观测计划,给出并比较了两组空间调制望远镜的配置方案,然后利用GEANT4高能物理通用软件模拟实际光子的计数情况,使用MATLAB实现图像重建.比较模拟光子计数得到的重建图与几何方法计算光子数得到的重建图,结果表明GEANT4仿真模拟得到的结果更接近实际.最后,还给出了初步可行的方案.

Keyword: 望远镜 太阳:X射线 太阳:耀斑 技术:图像处理 方法:其它诸多方面; Subject AreaAstronomy & Astro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