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彗星记事考

Abstract: 甲骨文中的彗星记事,前人论述较少,至今尚无定论。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论证甲骨卜辞中确有彗星记事,为殷商天文学辉煌成就之一:1.总结几十年古文字学研究成果,考定甲骨卜辞中确有"彗"字,其形象扫帚之状,其义为扫除之意;2.查出卜辞多例,证明甲骨文"彗"字同日、月、诃、岳一样,被做为自然神受殷人隆重祭祀,从而考定"彗"在例中当释彗星;3.研究"彗"字四种不同字形同彗星实际形态的内涵,证明殷人对不同类型的彗星都做过认真观察,而且对彗头和彗星分裂现象也鄱有所认识。

Keyword: 殷商 甲骨卜辞 彗星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