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观测到的白光耀斑

Abstract: 本文收集了SMM运行期间(1980.2—1989.11)与地面观测相对应的太阳白光耀斑HXRBS和GRS观测资料,就白光耀斑与硬X-射线发射及伽玛射线发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的统计研究.结果表明:白光耀斑与伽玛射线发射之间不存在对应关系;白光耀斑也并非全具有强硬X-射线发射.对那些只具有相对较弱的硬X-射线发射的白光耀斑,我们发现低能粒子具有足够的能量驱动连续发射,因而它们可能起源于色球.而对那些具有特别强高能发射的白光耀斑,我们发现注入大气深层的高能粒子可使那里受到部分加热,从而可直接产生部分光球连续谱增强.

Keyword: 白光耀斑 Γ射线事件 非热电子;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