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天文底片103a-O和IIa-O的性能变化及其对比研究

Abstract: 美国柯达公司生产的天文底片103a-O和IIa-O是广泛使用了几十年的老牌品种.它们牌号不改,性能却多次变化,特别是IIa-O,然而当代世界上的天文用户们并未注意到这些变化.为此,本文重新把这些牌号未改但性能已改的底片做了感光学对比研究. 对我们比较的底片,未敏化使用时,IIa-O(批号HD1A6)比103a-O(批号HD215)速度稍快;颗粒却较细;特性曲线较平坦;输出信噪比和探测量子效率差不多.综合看,现在的IIa-O性能倒是比现在的103a-O更接近五十年代的103a-O.但经过气体敏化,103a-O的感光学性能仍然稍微优于IIa-O.

Keyword: 照相底片 敏化 感光学;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