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短厘米波段射电脉动形态的对称性分析

Abstract: 本文着重对太阳短厘米波段射电脉动的对称性进行了统计分析.首先从理论上证明脉动下降时标和上升时标之间具有近似的正比关系,从而预期下降时标反比于爆发流量,下降阶段的调制度正比下降时标而反比于爆发流量等,并为1990年3月19日南京大学3厘米脉动的统计结果所证实.进一步研究发现,无论脉动上升阶段和下降阶段的时标,调制度及R-S关系的斜率U均有系统的差别,表明脉动波形确实具有一定的不对称性.因此,上述脉动可能是由某种不稳定辐射机制所产生.

Keyword: 微波爆发 精细结构 对称性;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