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短厘米波段射电脉动的统计研究

Abstract: 本文从太阳短厘米波段(1.36cm,2cm及3cm)射电脉动中所发现的脉动重复率随爆发流量的增大而增大的统计性质出发,假定每次脉动中满足波粒相互作用的能量守恒条件,证明脉动上升的饱和时间随爆发流量的增大而变短,从理论上解释了上述统计性质.其它理论预期,例如脉动调制度正比于脉动周期并反比于爆发流量,单个脉动对应的爆发能量随爆发流量增大而增大等均被3cm波段的统计研究所证实.另外,对3 cm和1.36cm的脉动周期及统计性质的差异也作出了初步的解释。

Keyword: 太阳射电爆 脉动 不稳定性;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