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耀斑CaIIK线不对称性的观测和分析

Abstract: 本文分析了南京大学太阳塔观测到的8个耀斑CaIIK线轮廓的不对称性特征,指出一般耀斑的CaIIK线表现出明显的红不对称性,即红翼K_1的强度大于蓝翼K_1的强度,红翼K_1到线心的距离也比蓝翼K_1的大.这种红不对称性在K线线心强度达到极大前最为显著,但K线线心却无明显的多普勒位移.根据有速度场时的Non-LTE大气模型和K线轮廓计算结果,提出用耀斑温度极小区附近的物质运动来解释K线的红不对称性特征,对1982年12月2日耀斑还得出了速度为20公里/秒的结果.此外,本文的统计也表明:耀斑越强,温度极小区受到的加热越厉害,温度极小区也移向更深层.

Keyword: 太阳 耀斑 Caiik不对称;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