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H_2O脉泽的时变

Abstract: 本文评述了天体H_2O脉泽的时变。内容包括(1)星际H_2O脉泽的时变:(ⅰ)星际H_2O脉泽的时变与星际H_2O脉泽的生成区域的物理化学特性有密切关系。(ⅱ)星际H_2O脉泽的时变分为典型的三类:独立型、相关型和互补型。(ⅲ)星际H_2O脉泽时变的时标可以分为短时标和长时标两种。特别是星际H_2O脉泽的短时标时变可以提供一种研究脉泽抽运机制的方法;(2)恒星H_2O脉泽的时变:(ⅰ)恒星H_2O脉泽一般处在恒星拱星包层中,离恒星中心大约为10倍恒星半径处。(ⅱ)恒星H_2O脉泽时变可分为两类;一类恒星H_2O脉泽谱征流量有明显的周期性。另一类,其恒星是一颗半规则变星;它的恒星H_2O脉泽谱征流量通常有两个峰。这两个峰的相对强度往往会发生变化,并且在通常情况下不是独立变化。(ⅲ)恒星H_2O脉泽时变机制的理论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由于恒星的近红外抽运机制所引起的。第二种是包层中气体分子的碰撞抽运机制所引起的。

Keyword: 脉泽源:8643 H_2o脉泽:3013 恒星包层:2946 星际:1785 短时标:1098 天体:980 抽运:851 Orion:777 跟踪观测:686 尘埃颗粒:607;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