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慧星主尾流的研究

Abstract: 哈雷慧星在日慧距较大时出现长而直的主慧尾(尾流),这是很有趣的。尾流一般是指等离子体尾流;但是,当地球接近慧星轨道面时,尘埃尾流可能叠加到主慧尾上。在一般感光波段宽的慧星底片上很难区分这两种尾流。本文选取哈雷慧星在不同日慧距的5条主尾流,作了光度测量和比较分析。得出沿各尾轴及其垂直方向几个截面的亮度分布、亮度半极大全宽、尾轴的视风差角和真风差角及慧尾长度。在所分析的蓝敏底片上,过近日点前的2个尾流肯定是等离子体尾流,而5个尾流的相似性以及其他证据说明它们主要都是等离子体尾流,尘埃慧尾的污染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