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黑子群碰撞和活动区复合的观测例子

Abstract: 本文和赣榆站所拍得的精细色球资料研究了1990年10月两个活动区的复合过程,在缺少适时准确的磁图条件下,我们以Kitt Peak磁图为背景,巧妙运用Zirin-Prata法则,剖析了此两区的发展过程。发现:1)所谓黑子群“碰撞”不仅包含了两黑子群因迁移运动逐渐相互靠拢、接触,还包含了新生磁流在两群边界处浮现生长以及原黑子的衰没,2)随着“碰撞”的发生,被“碰”黑子的磁流迅速衰减,这时在接触边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