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赫比格-哈罗天体的光学研究进展

Abstract: 近期大视场CCD成像观测表明,由年轻星激发的部分赫比格-哈罗(HH)天体的尺度范围超过1pc,比过去认识的HH天体的尺度大了一个量级。目前的观测已经发现pc尺度的HH天体有数十个,表明HH天体达到pc尺度是很普遍的,这将深刻地改变人们对年轻星与其周围环境作用的认识。综述评述了pc尺度HH天体的观测性质,讨论了巨HH天体对恒星形成的重大意义及其对周围星际介质的物理和化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