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巷口普通球粒陨石的热变质和冲击变质历史研究

Abstract: 寺巷口陨石是一块经历强冲击变质的普通球粒陨石.系统研究陨石主体和冲击熔融脉的岩相学和矿物学.该陨石中球粒较少且轮廓和内部结构均模糊不清,基质重结晶程度高,橄榄石和辉石的成分非常均一.单斜辉石一斜方辉石矿物对计算得到的平衡温度峰值为891±36℃.说明寺巷口陨石的热变质程度与6型一致.陨石主体中的橄榄石具有明显的波状消光和面状变形裂隙,熔长石广泛存在,在冲击熔融脉中含有粗粒的林伍德石和镁铁榴石以及细粒的高压矿物组合,这些特征预示了寺巷口陨石经历了S6级的冲击变质作用且形成冲击脉的峰期压力可能在20GPa-24GPa左右,而温度可能高于2000℃.冲击熔融脉中白磷钙矿和铬铁矿的存在可能是因为经历了较长的退火时间,导致其高压矿物的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