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内部的超声速对流区

Abstract: 依传统的局部混合长理论进行了对流包层模型计算,在黄红巨星和超巨星对流区的顶部出现超声速对流的情况,这与局部对流理论本身是不自恰的.文章详细分析了恒星大气超声速对流的成因,并按照星族Ⅰ恒星的演化轨迹,在赫罗图上给出了出现超声速对流的区域.其结果是,在演化过程中,(1)低质量星基本不出现超声速对流;(2)中等质量星的超声速对流主要出现在3.6<lgTe<4的区域,且从左下往右上倾斜,超声速对流出现在氢的电离区.对质量稍大的星,超声速对流区域延伸到红巨星部分;(3)大质量星在脱离主序后不久便进入超声速对流区,越大质量的星发生超声速对流的年龄越早.对蓝超巨星,超声速对流出现在lg T~5.3(铁的吸收峰)和氦的二次电离区,而红、黄巨星和超巨星,超声速对流出现在氢的电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