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粒子空间间接探测

Abstract: 空间间接探测是暗物质探测的重要手段。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通过测量电子能谱结构、伽马射线谱线等对暗物质进行间接探测。为了满足空间实验要求,精确测量电子、核素及伽马射线的能谱结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采用4个子探测器,从上到下分别是塑料闪烁体阵列探测器、硅微条径迹探测器、锗酸铋晶体量能器和中子探测器。它们协同工作,保证了探测效率、本底抑制能力和粒子分辨力。卫星各性能参数符合设计要求,部分指标处于世界同类探测器先进水平。根据运行前530天的数据,得到了能量高达5TeV的电子能谱精细结构,并首次在空间发现了电子能谱在0.9TeV的拐折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