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L行星历表的比较及评估

Abstract: 鉴于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研发的一系列行星历表在深空导航、行星际探测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应用,有必要就其内容、适用范围、实现和维护进行比较.针对我国未来有望开展的金/火星深空探测任务,以DE405、DE421以及DE423为例,分析了动力学模型及其所采用的观测数据的不同.通过评估上述不同版本历表的精度和性能,着重讨论了不同历表对环金/火星探测器的影响并给出使用上的建议:对于金星探测任务而言,建议使用DE423;对于火星探测任务而言,建议使用DE421或DE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