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型星系中黑洞核球质量线性关系的解析估计英文

Abstract: 在“等级式成团”(hierarchicalclustering)宇宙学演化框架下 ,早型星系 (E/SO)的形成和演化不是如经典的“整体塌缩”(monolithiccollapse)演化模式所描述的是由高红移处的短时间剧烈恒星形成过程一次性完成的 ;相反 ,它们可能是在大尺度结构形成过程中由盘星系间的相互合并演化而来 ,特别是对于质量相当的盘星系间的剧烈合并过程 .目前的数值模拟和高分辨成像观测都已证实了这种可能性 ,而且红移巡天的结果也更多地支持这种演化模式 .在此提出一个星系合并过程中核区星暴和中心黑洞共生演化的模型 ,来解释由空间望远镜 (HST)和地面CCD高分辨测光所得的早型星系“黑洞 /核球”统计线性相关 ,也即中心黑洞质量约为其核球体质量的 0 .6% ;同时 ,该演化模型还可以进一步合理地解释在类星体的近红外成像观测中统计得出的相似的线性相关性 ,即类星体中心亮度与其母星系质量成正比 .并给出此模型计算的极限情况和模型的解析估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