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历书历术甲子篇剖析

Abstract: 本文阐述用紫金山天文台太阳光谱仪新安装的雷迪康系统在1986年和1987年进行的宁静色球HeI 1083光谱观测的初步结果.得到: (1)10830线在日面边缘之外有一发射极大.1987年的发射极大强度(△I/I_(ε☉))_m比1986年明显增大. (2)极大强度(△I/I_(c☉))_m大致正比于谱线半宽. (3)冕洞区的谱线半宽明显小于非冕洞区,且与发射强度无关. (4)谱线半宽在发射极大之前基本为一常数,向外大都有变大趋势,开始变化的高度与光学厚度值有关. (5)冕洞区的光学厚度明显小于非冕洞区. (6)(△I/I_(c☉))只与黑子相对数月平滑值大体呈正变关系,而与1—8X射线流量及测点上空冕绿线的强度无相关迹象. 文中还给出我们计算的理论轮廓拟合实测轮廓的初步结果,指出难以用均匀模型很好解释所得到的观测轮廓;用一个简单的双层模型则不仅对边缘发射轮廓拟合有很大改进,而且算出的日面吸收轮廓亦较合理.因而不必象许多研究者那样非要假设一个20公里/秒的水平湍流场才能加以解释.